原址位於基隆市中正區巷弄間的「普化警善堂」是本版寫作廟會圖文相當重要的一個起源,2007年8月,我因為跑到正濱漁港拍船,意外看到該堂正在舉辦「天子祀典御宴」,我用好奇的態度在場內看了一個多小時,回家後整理照片查資料,成為本部落格開廟會寫作先河的首篇正式圖文。廟會圖文至今也漸漸成為本版最大的一個主題。

三年多前拍廟會並不盛行,當時在正濱漁港拍這場天子祀宴的人,除了警善堂請來的攝影師之外,另一個拍照的人就是我,沒有其他任何人了。跟現在這種廟會攝影人士氾濫,拿著一台單眼就自稱專家的當下相比,那時拍的照片記錄就顯得相當珍貴。我以前打工地方的老闆曾經說過:「成功就是走在別人前面」,我的廟會、鐵道興趣都是很早開始,有自己的話題性及讀立論述,所以我的讀者都很喜歡這種感覺,不靠宣傳就會自然而來。

2007年8月5日,開廟會活動寫作先河,參觀正濱漁港天子祀宴,請點選這裡復習



基隆普化警善堂在今年七月下旬遷廟至台北縣萬里鄉加投村的「玉敕文武廟」行台,當天舉辦了聖大的遶境活動,繞行發跡地點基隆市和平島市街。這場繞境活動相當聖大,請來北台灣多間軒社,數十尊將爺,以及高雄內門宋江陣前來,壓陣的檜木神轎價值上百萬也是話題之一。繞行和平島後隊伍往萬里移動,鎮殿大關帝在上午11點36分準時安座行台,隨後陣頭在下午時間萬里金山繞境,接著也入廟。

這場繞境活動我從清晨六點多開拍,接著跟我的好朋友CASH先生從和平島一路騎車追到了萬里,在雨中找到了行台,參與了鎮殿大關帝的正式安座。先看了一段行台前的宋江陣,我們就離開到金山老街吃東西,最後跟陣頭中的朋友連繫,得知隊伍在車遊之後,結束了長達七個多小時的拍攝行程回家。

相對於07年、08年讀自拍攝天子祀宴的情況相比,這一次的拍攝人潮多到了誇張境界。為了興趣拍陣頭是一件對身心有益的事,更可以認識很多同好朋友。不過可惜的就是如此一來大家真的就是為了「興趣」一個目的而已了,畫面的珍貴性、記錄價值也會被同時稀釋掉。加上隔天和平島的三府王爺廟又舉辦「王船海上巡江」活動太精采的關係,我這兩天的圖文當時在本版就只有推出三府王爺海巡而已,至於這場好多人記錄的「軒社風」繞境,就無限期沒有打算介紹。

一直到最近,因為廟會活動都舉辦在平日的關係,我一直要到將近月底才會出門拍陣頭。於是乎趁此空檔就以這幾個月常用的「摘要圖文」方式,將這場已經結束將近三個月的遶境及安座活動,介紹給大家欣賞。本版即將製作販賣的「跟我自己去旅行2011年桌曆」,其中也有一個月份就是這場活動的畫面。我整理了當天七十張圖文,放上三分之一,其餘的歡迎大家點選文末相簿連結欣賞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遷廟遶境,隊伍抵達和平島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遷廟遶境,關聖帝君車轎(五帝至二帝)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遷廟遶境,三重先嗇宮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遷廟遶境,基隆護國城隍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遷廟遶境,台北雙連社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遷廟遶境,三重自強金獅團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遷廟遶境,屈尺國興社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遷廟遶境,台北成樂社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遷廟遶境,眾神檜木轎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遷廟遶境,大關帝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駐蹕安座,萬里駐蹕行臺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駐蹕安座,萬里駐蹕行臺前擺宴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駐蹕安座,贊助人士及廠商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駐蹕安座,大關帝抵達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駐蹕安座,大關帝入廟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駐蹕安座,大關帝準時安座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基隆普化警善堂)、駐蹕安座,內門順賢宮宋江陣









更多圖片
請點選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新 的頭像
    李新

    itest4的部落格

    李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