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小說都要recap嗎?這一對實在太令人心疼了,佳言絕句也不少,就來寫寫吧。

「顧盼間難抑非凡容色的眼眸」

眼睛絕對是重點,跟某人一樣;並不一定是帥,但迷人,會讓人深陷。故事從和珅開始,此時還叫「善寶」,無權無勢的少年家長,為了往上爬入了咸安宮(有點像成均館?),沒想到因為「眉分八字目似點漆面若芙蓉」被同學霸凌,還好沒事。「和者,和衷共濟之意,有君子之徵;珅者,一人頂天立地立於君王之右,由妙語連珠才辯無雙而聞達於上,再展其經天緯地之才。」善寶有了新名字,和珅,字致齋。

福康安是富察家三公子,姑姑是乾隆的孝賢純皇后,父親傅恆是乾隆寵臣,除此之外,他還是乾隆的私生子。兩人老梗的不打不相識,不過,和珅是唯一敢在福康安面前說真話的人。

「不知所起,卻一往而深」

兩人一起上了戰場,但身份懸殊,和珅只是個小兵而已。這天,福康安決心帶兵上前線,「久久地立在門口,夕陽西下,餘暉為他冰冷堅硬的盔甲鍍上了一層血似的紅光,是和珅說的,他的身份不該成為他的避之為恐不及的恥辱,利用的好他能一戰定江山,從此功耀千秋。是他說的...他怔怔地想著,心卻不由地微微亂了,不知所起,卻一往而深。」先動情的是福康安,不由自主的。

「若有相負天不假年」

戰場上,兩人都經歴了以為對方死去的恐懼,於是再不能放手。和珅二十年來只有他挺身而出為別人遮風擋雨,直到遇見福康安,才第一次知道有人可以如此心意相通並肩作戰。有些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感情越是壓抑越是洶湧,一旦決定了就要兩人一起走下去,雖然現在回頭去看,一切都單純的讓人心疼。

從金川回到京城,福康安的媽可不是韓劇裹只會瞪大眼睛罵人的惡婆婆,和珅被狠狠地踩了一腳(是說鴉片用吃的也會成癮?),但既然沒死,就要爬起來,而且要爬到頂端。兩人再見面已經人事全非。「六年孤館相偎傍。最難忘,紅蕤枕畔,淚花輕颺。了爾一生花燭事,宛轉婦隨夫唱。只我羅衾寒似鐵,擁桃笙難得紗窗亮。休為我,再惆悵。」

雖然說和珅的遭遇不能全怪福康安,但他清楚了解到富察家是福康安永遠丟不掉的包袱,他有他的自尊,他有他要面對的現實,說不恨是假的。福康安不知道和珅經歴了什麼,他只能叫和珅躲起來等他幾年,也許當下他知道一切會心疼的帶著和珅離開京城,但故事那樣就不好看了,兩人相逢相知相愛,而今﹣相絕。

兩人再相遇,已是同為乾隆手下愛臣。福康安到處征戰廝殺,和珅則在紫禁城三轉五翻,「四目相對,流轉的是他二人五年的相思成灰」。福康安雖然愛,但他完全不知道和珅這些年怎麼過的,只看得到表面,只聽得到流言;而和珅,一步步走到這裹,再也無法回頭,只能逼自己繼續往上爬,雖然,心像被狠狠地剜出一般。

「自君別後,山高水長﹣不訴離殤」

表面上水火不容,但每一次見面,都難掩對彼此的在乎。郊外和珅遇埋伏,福康安替他上藥,可惜被和珅那「名義上」的兒子攪亂。嘉峪關閱兵,福康安一聲令下,三軍一呼百應,和珅難得藉酒澆愁,沒想到惹上十五爺。後宮心機萬千,藉由皇后之口刺傷了福康安,只是和珅自己都不知道,為何心還能為他如此尖銳地疼痛著。上元節的夜訪,還有那個只有書裹才有,下江南的親密接觸。「全然複雜化的感情,嫉妒、惱恨、傷心、憤怒還有...若有似無卻永難磨滅的愛」「猶記當年,卻轉眼成空,兜兜轉轉,最終對面為敵成了彼此間唯一的執念,是宿命還是老天最無情的玩笑」

「對不起」

和珅終於還是被十五爺吃乾抹淨,不顧一切的絕裂讓旁人替他擔心,也終於,福康安知道了當年的真相,但他能做的,也只有一個擁抱、一聲對不起(一定要這麼壓抑就對了,一個吻都沒有...)「是不是不再相見,那份噬骨的折磨心痛就會略輕幾分」,所以福康安去台灣平定林爽文事變了。台灣搞定,再去西藏,在此,遇見﹣倉央嘉措。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裏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裏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裏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裏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裏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一顆心彷彿就此揉碎了,飄飄散散在他與他相知相愛卻相錯的似水年華」,福康安回京城了。

「一世為臣」

和珅對乾隆,對大清江山,放不下斷不了;福康安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成君王,這兩個一世為臣的人,故事要如何繼續。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福康安給和珅的唐卡上繡著短詩。「十年征戰十年彷徨,生死一線依舊一念難忘」「若能就此忘懷,若能決然放棄,或許便是這世間最平和的結局。但他﹣不能!一世相思,一世難悔。」福康安希望重新開始,他願意等著守著。就這樣到乾隆退位,十五爺長久的佈局完成大業,嘉慶皇帝毀天滅地般的執念,終將和珅逼到絕境,此時福康安只能再次挺身而出,帶兵征戰雲貴。

「圓滿之後突如其來的恐慌」

先是和珅於城門替福康安送行,蜻蜒點水一般的吻,兩人就此生離死別嗎?還好來個急迴轉,就像韓劇一定有的一樣,福康安出了城才「縱馬賓士而回」,兩人終於...終於...這大概是史上最眾望所歸的一場H了吧,請不要去計算兩人幾歲了,只要想著兩人到底有多愛就好了,當然作者也寫得很棒。送走後再見到福康安,和珅終於講出真心話「你贏了,不管曾經如何,我此刻只想陪你一起...再上一次戰場,哪怕,一同戰死疆場也好過...」「我每次拿這詩出來看,總也想著與君決絕,不復相思,也免去今日這般牽腸掛肚百轉千迴的愛恨糾纏」「若我忘的了,早忘了...遇見你,這一生不悔,下一世,我再不願了。」

「最後一個吻輕輕印在他的額角,卻烙上了清晨最冰冷的不捨與悲傷」是啊,福康安這一去就沒回來了,接到戰報的和珅咳血不止,是沒有心要繼續活下去了吧,可惜嘉慶帝不准。和珅的最後一步棋是找回乾隆皇帝,再過了三四年孤獨的日子,才到了終點。「他揚起脖子,任那白綾繞頸,窗外遠遠望去,似乎還能看見流杯亭一角飛簷,恍然間,那個人音容笑貌又宛在眼前。」「唯願你我,不再一世為臣」

兩人不再分離了吧,在那﹣江南十里桃花千頃碧波,漠北脈脈黃沙離離原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新 的頭像
    李新

    itest4的部落格

    李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