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 交件->2009.2.10 approved->2.15 收到信->2.27 complete->3.6 拿到IC

拿到approval letter後一樣上網預約時間,雖然不用像PR申請排到好幾個月後,但也不是隨時都有,且星期六不可以。我們預約星期五10:45,差不多準時到,上五樓,自助櫃台 scan letter 第一頁的條碼,就跑出一張 queue ticket,我們是6024-6025號。號碼牌上寫等候人數3,但應該不止,有四五個窗口受理,有人的號碼是C開頭,有人是A,搞不清楚。

11點多輪到我們,因為我的體檢報告被退(詳情請按),弄好再回來已經12點多了,有些窗口都closed了,不過早上那人還在,就等她忙完手上的再受理我們的。這次就沒多說什麼,文件分類釘好,我入境時填的表格的一半(原出境會收走),及K的EP都被收走了。用Nets收了我們SGD150+180,我的多30,搞不清楚為什麼,什麼VISA來著。

接著承辦人只告訴我們要按指紋跟領護照,會叫號,但他沒說會很久。這段等的很痛苦,大概二個多小時,後來我們才了解,收件後整個資料夾會送到後面去,運作一陣子後會把IC申請表單張拿出來,才會叫號按指紋。這段原則是可以不要在現場等,但回來後你沒辦法知道有沒有過號,只能問櫃台。終於輪到我們,K先按指紋,兩隻大姆指,有電腦檔也有沾墨水。IC卡會有名字,中文要用漢語拼音輸入,K還登錄別名。照片用翻拍的。資料都打好會印出來簽名確認,再用Nets付SGD50。

輪到我的時候,照片又有問題,說我頭太大,換一張照片又說會反光(亮面的)不行。唉,只好重照囉,五樓四樓都有快照,有人服務的,要露耳朵且不能蓋眉毛,四張SGD5元。照好再回去,又要等她辦完手上案件,這才完成我的,又是50元。兩張收據一個星期後領IC,再來又要等叫號領護照。

領護照是在個小房間,只有一間,所以我們決定先去遙遠的JTC拿鑰匙,跟承辦人確認只要五點以前回來就可以。回來時已經四點多了,外面已經沒人排隊,但裏面人還是不少。K直接趁小門打開時進去報號碼,一下子就拿了護照及黃卡回來了。好像是一次很多人一起講解,黃色A4卡紙是 Entry Permit,放在家裏就可以,聽說找工作會用到。另一張A4黑白 RE-ENTRY PERMIT,出國就要帶著,五年有效;五年後不一定會再發給你,所以PR也不是真的永久。我的白卡(新加坡海關會在上面蓋章的VISA CARD)被蓋一個single-journey visa,好像就是這個要價30元,K說有時候會要看這個東西,把我釘在護照上,不然以後進出新加坡應該是不用蓋章的。

話說這次從新加坡回台灣,K一直叫我去走自助通道,但問的結果是把我叫到一邊去,我也搞不清楚狀況,反正就把護照跟RE-Entry Permit都給他,結果他好像自己幫我重寫了被ICA收走的那半張表格,然後依舊有在我的白卡上蓋章。

其實之前好像就有看人寫過流程,但沒先做功課,所以那兩個多小時等的很痛苦。雖然這邊一切都很先進,但號碼不知道怎麼給的,沒有辦法知道進度如何是最大的問題。不過大部份人都只經歷這一次,過了就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新 的頭像
    李新

    itest4的部落格

    李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