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日),先說說結論好了,騎腳踏車逛大小吳哥(Angkor Thom、Angkor Wat)是非常容易的,當然體力差點兒的人就累點,但基本上會騎車就應該可以應付這段。而最大的優點當然還是省錢,而且好像很自由自在,雖然包台TukTuk也沒什麼不自由的,一個人來玩一定要試試。

前一天不夠累所以我又沒睡好,還是撐到六點才起床,摸太久七點才下樓吃早餐,今天吩吋不要吐司,結果給了我兩顆荷包蛋,吃光光七點半出門。昨天那台車有保留,鎖起來單獨停;要騎去吳哥還是先試騎一下比較保險,半路出問題就麻煩了。七點半出發,其實騎十分鐘就腳酸屁股痛了,然後維持一整天;腳酸比較能忍受,屁股就真的很痛,下午回家時,再坐上椅墊都要深呼吸。

為了騎腳踏車我特地選了比較北邊一點的旅館,其實從pub street出來也多不了5分鐘,而且路都很好騎,沒差。先經過兩家五星高級酒店和博物館,很快,7:42 就到了售票口,有個人站在路口指揮我騎進去,於是進去在門票上打下第二個洞。再騎個十分鐘不到就看到小吳哥的護城河了,這邊遇到一個同好,這時間也就我們兩個騎在路上而已。暫停一下拍拍照,八點經過 Angkor Wat 正門,也就是騎來只要半小時,很輕鬆的。過了小吳哥,柏油路變窄了,所以腳踏車基本上要走在旁邊的泥土路上,但都蠻平整堅固的,也不會太難騎。再騎十分鐘,到了 Angkor Thom 的南門。

  

南門前有個廁所,經過時聽到有導遊說這個不上,再來要兩小時後哦,果然,下一個廁所在Bayon的北門,所以是逛完Bayon才有的上,自助遊客請注意。南門是四面佛,而且入口很小,大遊覽車是過不了的,TukTuk也只能單向通行,所以團體客都會在這邊下車,人很多,還有騎大象的,好像可以坐到Bayon去。過了南門就是乳海翻騰的橋,修羅很多都是新補的;這樣的橋別的點也有,不過這邊規模比較大,不過人很多,也照不出什麼好看的。



過了南門很快就可以看到Bayon,我今天的第一個點。

景點一:Bayon
停留時間:8:30-10:15
感想:最上層人很多,不過可以找到沒人的地方發呆。

Bayon遠觀也挺壯觀的,沿著馬路可以繞一圈,看南門外的空地有停了幾輛摩拖車,我也去停在一起。先從第一層浮雕逛起,我還特地印了LP的解說來對照,不過走了一半才發現,我忘記是從南門進不是東門,一整個看錯;不過也沒回頭了,說實話浮雕看起來都差不多,沒有導遊帶不知道有什麼細節可以看。最外層浮雕沒什麼人看,我慢慢繞了一圈花了半小時多,然後就往裏走,找樓梯到上層。其實 Bayon不算很大,沒有很多曲曲折折迴廊,一下就到了上層,然後滿滿的人。上層就是一座又一座的四面佛(是不是佛臉還有爭議啦),很壯觀,但人實在太多,很吵雜。好不容易找到個窗口坐下來,結果被大陸客借過,說他們要拍照。在上面待了二十多分鐘就下來,下來後問查票員哪裏有廁所(忘記是哪個門了),解釋的很清楚,我就近上了個沒有燈的廁所,捐獻1000r.。十點離開,結果騎到東門(應該吧)發現這邊正面有通道,剛剛沒拍到,所以又停下來拍拍。

  

再來往北走,兩邊是很開闊的枯枯草地,中午在這裏覺得更熱了。沿路少有的幾顆大樹下都有禁止停車的標誌,雖然還是有人停,但我不敢冒險,最後停到最北邊右側廁所前了,也是地圖上畫的停車場,雖然不像。停好車又去廁所好好休整一番,話說吳哥區的廁所都很乾淨,也有衛生紙及掛勾,比較特別是每個小間有自己的燈,第一次進去別忘了開燈哦,總之門票三天四十美金付的還蠻甘心的。

景點二:Angkor Thom
停留時間:10:45-12:40
感想:要走很大圈,一早來?

我不知道別人或旅行團在這一帶怎麼走,照路邊地圖是標了七個景點,最南邊的1號我應該沒去,從右上角廁所出發繞一圈,這樣走下來兩小時,蠻累的。



先走「象道」,但不是每一個樓梯都可以上去,就走草地往南,順便看下面的雕刻。結果在正對往東馬路的入口上了樓梯,這邊也就可以一直往裏走。路上不時會有指標,過了個城門後,我應該往南走了,再過城門,就到了 Baphuon 前的長長連通道。

景點二之一:Baphuon
停留時間:11:10-11:50(不含前面走道)
感想:可以走很久爬很高

  

佔地不小,算三層?要爬兩次木頭樓梯,周邊迴廊很長,坐下來休息蠻舒服的。在最高點我只有拍入口長長走道,不確定是周邊都沒有風景還是我覺得沒什麼,很神奇,只有在巴肯山有拍望遠的風景,其他爬了那麼多棟,真的都沒什麼照片。從後面下來,可以看到背面有個臥佛,頭蠻清楚的,很有趣。

再來就一直順著指標走,穿過城牆,這邊有一些大樹與城牆的糾葛可以拍照。然後就來到皇宮遺址的樣子,不過外觀看起來沒什麼,就高高的,所以我就沒上去,累了。再來的路比較不明顯,遊客也少,我繞了幾圈才找到個大概方向,反正是要從皇宮西南角走出去,走好一陣子會到個沒剩什麼水的大池及城牆,穿過牆就對了。沿小路一直走就會來到 Preah Palilay,小小一個遺跡,但側面長了三顆大樹,很與世隔絕,雖然還是有小販來問你「cold drinks?」。最後就往大路走啦,剩幾個小的點,懶得寫了。這段路走了半個多小時,雖然在樹林裏,太陽不會太強,但我還是很累,老了吧。

  

往停車處走去時,有人拿著菜單來推銷午餐,看了sour soup 要6元,我說:好貴哦,結果妹妹主動降價說4元,最後還點了芒果冰沙,也主動從2元降到1元,很神奇,有經過附近的人記得試試,吃午餐也可以殺價。講好價錢就帶我去她的攤位,把車也一起牽過去,離廁所還一小段路,整排的「餐廳」。sour soup 是清湯,有番茄和羅望子,這家青菜加的不多,用黃瓜代替,魚肉刺很多,不過景區可以吃到4元的午餐已經就感心咧。吃飯兼休息坐了快一小時,元氣有恢復些了。隔壁桌的兩位上年紀遊客吃炒泡麵,真替他們難過啊。



吃飽附近晃晃就離開了,騎個20分鐘吧,去 Angkor Wat。

景點三:Angkor Wat
停留時間:14:20-16:40
感想:反正一定要來的

不知要寫什麼,不過真的很大,難怪是代表景點,吳哥窟。光從入口走到主體就要走好久,進主體前又要去荷花池拍倒影。一樓先看浮雕,比 Bayon的淺,不過保存比較好,因為在長廊內的關係?浮雕看了大概40分鐘,還完全是走馬看花的狀態。三點半上第二層,繞個十來分鐘再上第三層,爬木樓梯,沒有排隊。第三層的迴廊四個角加上中間平台的塔,就構成吳哥窟的五個尖頂。牆上也有很多仙女。最上層面積不大,但我去的時間,感覺比在Bayon好一點,可以坐下來感受一下。不過四點的時候有個工作人員來趕人,不知為什麼,因為人還是一直上來啊。結果我待了25分鐘,下樓時要排一下,因為有人很怕,其實都有扶手,感覺很安全啊。16:15下來,再到處繞繞,邊拍邊往外走,結束今天行程。

  

回家的路花了40分鐘,當然比早上感覺累的多,尤其屁股很痛。旅館附近買了法國麵包夾豬頭肉三明治,2000r.,蠻好吃的耶。晚上沒再出門,早早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新 的頭像
    李新

    itest4的部落格

    李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