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新加坡整整一年了,該寫點什麼紀念一下吧。一開始的熱情理想抱負,只剩下走著瞧吧。

其實一開始也沒什麼熱情,只是把目標訂在那個很多地方都免簽證的新加坡護照,不過似乎越來越多地方也讓台灣護照免簽,而且,養了貓之後的生活,離開家五天已經是極限了,要那本護照短期內也無用武之地。

以下的觀點,純粹是一個在台灣活了三十多年,完全沒有融入新加坡社會(這點很重要),沒有任何客觀證據,眼光狹隘的隨便寫寫,請看倌不要認真。



我很高興我是台灣人而不是新加坡人。

新加坡真的太小了。以前去過美加,總覺得台灣太小,無法體會開車兩三個小時是家常便飯;來新加坡以後,覺得台灣雖小,但至少還夠大成為一個國家了。是的,新加坡小到不像一個國家。以前總是很討厭政治新聞,但是現在覺得,會不會有那些醜陋才像一個國家呢?大家提起很久以前的國語推行運動,似乎把禁止說台語當成很糟糕的罪惡,但看過新加坡,才知道語言文字真的很重要。台灣的省籍情結一直是個問題,一兩百年前根本還是吃一鍋飯的人都還對組成一個國家有疑慮了,更何況要上推到幾百萬年前的人種。

語言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接觸的人真的很少,而且我的英文真的很爛,但,新加坡的問題是,你不講他聽的懂的英文,他就聽不懂。去美加玩的時候,英文雖然很爛,但其實如果重點單字有講出來,對方肯善意的猜一下,應該還是可以了解,畢竟英文是他們的母語,而且他們講得話我聽的懂。在新加坡,從來沒有覺得我的英文這麼爛,我講的他聽不懂,他講的我也聽不懂。也許還牽扯到服務態度的問題,對方通常很死腦筋,用中文可能都講不太通了,更何況無法完整表達我的意思的英文。

如果我有小孩,我會讓他在台灣念小學,而且六歲以前最好可以待在鄉下,念書再回台北;國中高中在新加坡念;大學去英語系國家念。我一直很自豪自己是以繁體中文為母語,個人認為中文比英文難學,而全世界想要學好繁體中文,也只剩台灣這個地方了吧。當然,小學六年學的中文只是基礎,但養成自己可以看書的習慣,之後的問題就不大了。

新加坡我最愛的地方就是圖書館,雖然和英文藏書比起來是小眾,但繁體中文書讓我看得很高興,新書源源不絕。以前在竹北待了三年,有時候會找不到書可以看,來新加坡一年了,看了一百多本書,而且百分之八十是在走路可到的圖書館借的,如果肯跑遠一點或花點錢,可以看的書就更多了。來新加坡之前沒想到會這樣,畢竟新加坡用的是簡體字,但去過北京的書店就可以知道,好幾層樓成千上萬的書雖然都是簡體字,但找不到我想看的。我覺得這也是新加坡不像一個國家的原因吧,台灣有自己的文學(包括翻譯文學),但新加坡沒有。我家附近的圖書館有專門一區放新加坡有關的書籍,當然也有新加坡人寫的書,但,個人認為沒什麼好看的,而且真的很少。台灣也有自己的明星,雖然我沒有看新加坡的電視,但台灣光公視就可以贏過新加坡了吧,而新加坡的電台,只有只放音樂的電台能聽而已。

有些問題很多人提過,例如新加坡人上公車上捷運都不用排隊,其實你也不能說這一定有什麼不好,習慣了我也樂的不用排隊,車來了再往門口擠就好了,反正另外可以排隊的地方還很多,譬如在熟食中心買飯、大賣場結帳,有時Q 到受不了,因為老板(店員)的動作實在有夠慢。另一個我真的受不了的,是在街上走路,不管你靠右或靠左,一定會有人跟你反方向,永遠無法筆直前進。當然我很多年沒有在台北的街頭走路了,在竹北的時候,走路的人也沒有那麼多,不過,走路靠右對台灣人應該是很自然的吧?那新加坡走路不就應該靠左嗎?這一點大概是我在新加坡最痛苦的地方吧。

台灣有城鄉差距,新加坡也有,問題是新加坡的差距濃縮在每一個block裏。同一個電梯,你會遇到隨地亂丟垃圾的人,你也會遇到幫你hold住電梯門,並主動問你到幾樓的人。也許在私人住宅 (Condo) 裏的水準會比較整齊吧,但別忘了,百分之八十的新加坡人是住在國宅 (HDB) 的。鄉下人有鄉下人的淳樸,有生活在那個環境裏可以有的生活態度,但新加坡並沒有鄉下。有些習俗說好聽是念舊、不忘本、維護傳統,但說難聽就是落伍、跟不上時代。中元節快到了,拜拜的盛況絕對勝過台灣,而樓下總是三不五時搭篷子,不知又是哪家神明生日了。我好小好小有看過的夜市拍賣,現在在家裏可以聽到樓下:88元一次、88元兩次,雖然我從來沒下去看過他們到底在賣什麼,而我家到烏節路坐車不用20分鐘。

哇,寫了還真多,再來講講新加坡的好。會讓我想久居新加坡的重要原因,是不用開冷氣甚至不用吹電扇的七、八月啊(雖然這好像也有點反常,不過感覺上,如果地球要毀滅,新加坡好像可以撐久一點。),當然有時候也會為我漂亮的冬天衣服覺得可惜。

其實很久以前就覺得,做一個「外國人」是很辛苦的,所以也許台灣有太多缺點,但做為我的國家,還是不錯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新 的頭像
    李新

    itest4的部落格

    李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