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算什麼撇步,只是這次旅程中眾多的小心得感想。也許是第一次去德國,再小的事對我來講都很新鮮,都想要記錄下來。

先零碎的把文字記下,有些有照片,等以後再想個比較好的方式吧。


大概分成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



1.餐廳結帳通常是侍者拿著錢包到桌邊,直接當著你的面找錢給你,如果要給小費,一個是拿剛好,不然就要用講的,告訴侍者你要付幾元(德國同學說法),但我們語言不通沒講話時,侍者就會全數找零,我們也就沒再留下小費了。

2.早餐一定有硬圓麵包,外硬內軟,不難吃,但有點膩。

3.Munich自來水可生飲,不過我們喝的不多。



1.溫度大概都在0度上下,出太陽的好天氣通常不會覺得冷,但帽子、手套是必備,圍巾有時也很好用。

2.由於室內都有暖氣,衣服不用穿太多,大外套裏面最多兩件,不用刻意穿什麼毛衣或衛生衣,一件高領加一拉鍊小外套就很方便,重點是外套要防風。

3.晚上暖氣不是很強,所以還是穿冬天的睡衣比較好。像我帶件短袖T-shirt,有些地方睡覺會冷。



1.旅館都很簡陋,跟台灣、日本的旅館差很多。牙膏牙刷一定沒有,沐浴乳那些通常也沒有,有的也只有一罐。熱水瓶除了附廚房的民宿外,也沒有。毛巾則不一定。

2.暖氣要自己控制,通常是1-5,5是最強,不是「雪花」哦。



1. Munich 的市內交通工具都沒有查票,除了公車上車會看,其他一律自由心證,沒遇過查票的。

2.火車和電車的門,很多不是自動門,通常是門上有個感應裝置,手按上去門才會開,第一次可觀察一下別人動作。

3.電車(Tram)理論上每站都會停,車上也有下車鈴可按。

4.基本上每種交通工具,都有螢幕及廣播告知下站名稱,非常方便。公車(尤其是長途的)比較少,最好上車時就跟司機講清楚你的目的地,我遇到的司機,到站或轉車都會叫我下車。



1.參觀的門票都不便宜。

2. 上廁所要錢,尤其是火車站的廁所,最貴還有1 歐元的,所以記得下火車前先尿尿。G-P 的麥當勞不用錢,Munich 瑪利亞廣場的麥當勞要錢,shopping mall 的也要錢,這種通常是有人站在門外,小桌子上有個碟子,如果一時沒看到人別高興太早,有可能他去清理了,等你出來他就等著你囉,不過我搞不清楚要給多少。

(上廁所應該可以獨立一篇)在天鵝堡公定價好像是€0.3,沒有人看守,不過是要投錢才轉的進去(這點很聰明,好像有些地方是做在門鎖上,不關門就可以連著好幾個人一起上),也有人從旁邊硬擠,有點難看就是了。舊堡的出口有個免費廁所,就算沒買票也可以上,只是要爬上山。我則是坐巴士離開前還特地回旅館上廁所。

有的地方男生不收錢,像寧芬堡,男女生分開,清潔人員就只站女生那邊,寧芬堡那麼大,沒看到有免費廁所。麥當勞就男女都要錢。

在 Augsberg 的 C & A,上了一次霸王廁所,因為我沒帶錢去上,K 在有點距離的地方等我,出來時很尷尬,但我身上就是沒錢啊,本來想拿了再給她,但還是落跑了,真歹勢。

總之,看到有免費廁所一定要上,尤其是冬天。

(待續)



1. 其實自助旅行最大的樂趣就在於從行前找資料、排行程、打點各項,到旅行中自己一一體驗發現,的滿足成就感。

Comment 由 微笑 — 11/29/2004 @ 10:27 am

2. 是啊..自助旅行是會上癮的..

Comment 由 chaoyi — 12/1/2004 @ 11:25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新 的頭像
    李新

    itest4的部落格

    李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